Saturday, July 7, 2007

影子欣赏- 《開始欣赏你》

1976年出生的年輕作家,體內卻寓居著憂傷的老靈魂,轉化出來的文字,都有著奇異而懷舊的情調。這是新生代馬華作家龔萬輝,他帶著我們凝神於時光的間隙;待我們的眼睛習慣了空氣中的灰塵陰暗,我們就會看見隱身其後的人生故事。死去的、離散的、哀傷的、或是一抹難以捕捉的溫暖;都以無聲淡然的方式退出作者的生命,從此,只能透過文字不斷追憶,並不斷的跟自己說:這一切,真的真的存在過。龔萬輝的文字沉靜而詩意,總在不經意間滲入讀者內心幽微的某處;照見了那個孤單哀傷的自身。在隱遁、逃脫與追憶間所建構的迷離文字,優雅的捕捉了時光的剖面,也讓懷舊調性的文字有了更嶄新的想像。




我可以稱你做偶像嗎

我可以跟你吃頓飯嗎

我可以談談你甚麼在公司那麼酷嗎


我可以知道嗎

......你是愛沉沉的顏色?

......你每天幾點睡?

......你午飯跟誰吃?

......沉莫是個性還是被欺負的陰影?

......翁婉君最近還好吧?

......半邊境是甚麼意思?

......清晨校車好買嗎?

......隔壁的房間呢?

......為甚麼是半邊人?

......你最愛哪一幅畫?

......令堂最近身體好點了嗎?

......你知道我是誰嗎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