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9, 2009

影子回顾- 《眼内有尘三界窄,心头无事一床宽》


年幼的我很喜欢赤着脚狂跑端洛村废矿湖旁的大草原,疲累了就躺在舒暖的草地上,仰望天空不时模仿世界万物的云朵。

那种没有缨络的日子,是我25年来最开心的。

童年无忌,天性好动的我最爱冒险了,我每天都会确保我的足迹遗留每个村落才甘心回家。

有好几次因为逾时到家而挨骂,但只要可以环游我的世界,就算受点皮肉之苦也十分愿意。

光阴真的飞驰得非常快,长期需要治疗的脊椎不再允许我的淘气奔驰。

或许因为这样,我在这个城市活得没有比以前精彩。

人也随着分秒流逝而变得没有以前般活跃,或许这就是人生吧!

突然想起童年所出现过的角色,爷爷、嘛嘛、大伯、Uncle Auntie们...

走的走,陌生的陌生...

10年“菜园屋”的生涯,随着岁月洗礼凝固在我左脑房深处。

还记得小学时罗老师讲的杯弓蛇引故事,至今还深深烙印我心。

为什么呢?

原因是本人有一段很恐怖的经历,现在想起来依然毛孔悚然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大概2、3年级的时候,我就一如往常的在客厅看电视,影像中的我还一边吃着什么的。

一憬,我感觉到有一股奇特的眼神从某个角落凝视着我似的...

不懂为什么,被注视的感觉总是让人浑身不自然的。

于是我眼神就回绕客厅一圈,原来是我哥在看我...

不!

他的眼曈像似要表达什么的...

他的手... 正指着我... 不... 那方向是我下体? 不... 是脚...

当我还在Blur和怕怕的状况下,我听到了...

Sss.. Sss.. Ss...

草枝摆咯!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那么特别的经验过后,我对那冷血动物的鳞片特别不敢恭敬,连看到类似的图案也怕怕!

因此我对“蛇”的一切特别有提防心,阴影何其大呢!


杯弓蛇引的故事在小学华文课里是其中占高人气的成语之一,不懂大家还记不记得它的由来呢?

晋朝人乐广曾经请朋友到家里喝酒。

当那个朋友喝了一口酒,正准备把杯子放到桌上的时候,突然看见杯子里漂着一条小蛇,心里就有点不安,不过还是勉强喝了那杯酒。

回家之后,那个朋友就生了病。

乐广派人去问候他,才知道原因是他怀疑杯子里有小蛇。

所以,乐广很仔细地观察他家一遍,追究事情的缘由。

后来,他发现墙上挂了一把弓,弓的影子倒映在酒杯里看起来很像一条小蛇。

后来,他再把朋友请到家里,让他朋友看清楚墙上的弓,再请他看看杯子里的东西。

最后,他朋友终于明白杯子里并没有小蛇的时候,病立刻就好了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好好的一餐饭,就因为心有怀疑,神不安,最后得了一场大病,何必呢?

真是眼内有尘三界窄,心头无事一床宽!

一杯酒的问题就可以将一个人病卧;那一个人的问题,其影响力岂不是更大吗?

更何况是一班不要做有钱人的乞丐呢?

注:以上只是一个小小的比喻罢了,
各位一直关心我目前状况的朋友们,下篇文章将会一字不漏地述说那些烂泥在本人头上动土的实况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