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30, 2007

影子创作- 《沉默》


你叨著一根煙,並不言語。

我試著,用安靜回應你的沉默。

天將亮未亮,我倆就這樣晾在夜色裡,像兩尾被擱淺在岸的魚。

事情其實並沒有想像中複雜,就只環繞在喜歡與不喜歡、說與不說之間。

然而你不說,我不懂;我於是更急,遂節節進逼。

我其實討厭你不作聲的模樣,討厭你恆常裝作若無其事的表情,討厭你總愛以沉默來應對問題。

你的沉默,讓我手足失措,擔心放手會是我錯誤的解讀,卻又害怕緊捉將是永無止盡的蹉跎。

一根煙抽完後,你坐直了身體。

“說話吧!”我冷冷地說。“要說甚麼?”

你反問,爾後嘆了口氣:“還有甚麼好說的?”

明天以後,或許我們從此不再見。

我只是想知道,你的心情和想法。”我逮著你難得開口的機會,問得更為直接。

你皺起眉頭,再度陷入深深的沉默。

我突然感覺自己明白了你這一刻的想法:知道了又怎樣,我們又可以怎樣?我明白,我們其實都太自我,都慣性地用著各自的模式,在兩條平行線上思考問題。

你考量著現實的操作面;而我,要的則是浪漫的承諾。

你認為我不切實際;我卻認為你永遠想得太多,以致恆常舉步維艱。平行線上,我們非常宿命地與寂寞相遇。

你從很久以前就跟我說過,要學著捉平衡點,不要老是用二分法來看世界。

“你已經不小了。”

你每次說這話時,都喜歡輕摸我頭,彷彿真的是在哄小朋友似的。

每次的每次,我都會鼓著腮瞪視你,不甘被你样子比我小的傢伙教訓。

你然後總是呵呵呵呵地笑,樂得可以。

即使我倆別離,我卻仍未學會你所說的“心領神會”,仍舊習慣要把話說得毫無保留的明白。

而如果你硬要我站在中間線來思考問題,那麼我想我是懂得的──你或許就站在喜歡與不喜歡的中間,所以你雖然也曾說喜歡我,心情卻從來不曾因為我而有所起伏。

我倆對“喜歡”的定義,其實是不一樣的。“或許,這就是答案?”

我咬著唇、蒼白著臉問你,然後把自己蜷縮成一只貓,安靜地等待著你的回答。

遠天,漸漸亮起;而你,卻依舊沉默著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Oi, achei seu blog pelo google es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. Gostaria de falar sobre o CresceNet. O CresceNet é um provedor de internet discada que remunera seus usuários pelo tempo conectado. Exatamente isso que você leu, estão pagando para você conectar. O provedor paga 20 centavos por hora de conexão discada com ligação local para mais de 2100 cidades do Brasil. O CresceNet tem um acelerador de conexão, que deixa sua conexão até 10 vezes mais rápida. Quem utiliza banda larga pode lucrar também, basta se cadastrar no CresceNet e quando for dormir conectar por discada, é possível pagar a ADSL só com o dinheiro da discada. Nos horários de minuto único o gasto com telefone é mínimo e a remuneração do CresceNet generosa. Se você quiser linkar o Cresce.Net(www.provedorcrescenet.com) no seu blog eu ficaria agradecido, até mais e sucesso. If is possible add the CresceNet(www.provedorcrescenet.com) in your blogroll, I thank. Good bye friend.

Isaac贺倾文 said...

merci, c'est d'accord. Je ne veux pas ca.

Anonymous said...

沉默有时候,是金。
有时候,是一种无奈,让人伤感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沟通,了解对方想什么很重要吧。

PL